玖珑湾
吉码少儿编程
长星
兴平网APP
03
查看: 13359|回复: 0
收起左侧

书到用时方恨少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17

主题

20

帖子

885

积分

高中生

Rank: 4

积分
885
发表于 2021-3-6 17:2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陕西
本帖最后由 绿风 于 2021-3-6 17:47 编辑

                   文/绿风  图/网络

172657zkxobx0t7focoxkt.jpg

      读千卷书走万里路是说人的知识越丰富,生活的空间就越宽阔。若遇事直摇头一问三不知,为人处世将会十分的尴尬。“书到用时方恨少,我帮别人鉴眼镜”,却成为我巧用知识博众侧目的一次成功案例!仅管属于冬晒暖阳的饭后谈资,也着实地让我在“朋友圈”火了一把!

      话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个朋友圈聚会闲聊。也算是文化圈吧,只有我一个人是自由职业。圈主是咱兴平的老乡,也许是上了年纪,说到读书写作,就是感觉非常的伤眼。大伙都深有同感,随之主人话锋一转:最近我回了趟兴平,在地摊上买了副眼镜,是石头镜!兄弟(对着我),就在你北十字东边,卖旱烟的旁边,摊主叫某某某,而且我说了你的名字,他说认识你?我连忙点头!(其实我不认识。)听说戴石头镜养眼,但这个是不是石头镜我拿不准,今天大家帮我看看,给我个参考!
       别看这帮人平时品头论足海阔天空,可到了实用阶段都三缄其口哼哼哈哈。拿起眼镜戴了戴,嗯,不错。至于石头镜嘛,不好说。因为对玉石之类的,真不懂!
       眼镜转了一圈回到了我的手上,这是一副略带茶色的眼镜,我也戴了戴:嗯,不错!这是石头镜!
       哦!众人齐刷刷的看着我,“兄弟,你懂石头镜?”
       不懂,但我懂一句成语叫做瑕不掩瑜。本意是再好的玉石都有瑕疵!这个眼镜戴上了看,有许多的瑕斑而且位置又不好,妨碍视线,周围的纹理也不优美,有点乱。但它恰好说明这是真正的透明玉石了!
        噢,让我再戴戴看看!眼镜从我这里又开始转圈。对对!你兄弟说的不错,应该是石头镜!

172659ns7s6o6o11s8sm77.jpg

       圈主很高兴,这么说我买的是真货!你看还是我兄弟有学问,瑕不掩瑜咱们都知道,就是不知道它能鉴别石头镜。
       众人附和说长见识了,我呢,得巧还卖乖。单凭一句成语就能鉴别玉石的真假?那也太夸张了!不瞒诸位我在水晶厂打过工,稍微懂得一点人造水晶的工艺(其实只搬过耐火砖)。咸阳有个华星厂,民院(西藏民族学院)以东,北通毕塬路。你们知道不?
       嗯嗯!有人附和:是个军工厂挺大的,你说。
       我很得意,说的这么详细旨在强调真实性。有个车间生产水晶玻璃,就是光学镜片,咱们国家的航天望远镜都用它,军转民也生产人造水晶眼镜!我问过,车间主任卸下了他的眼镜说这就是我们厂的产品,最便宜的一副60元,厂门口的销售部任何人都能买。
      我也戴了戴那副茶色眼镜,说实在的没有啥感觉,这和天然的石头镜有区别吗?
      你指哪方面,是外表还是功效?如果说仿造石头完全能够以假乱真,若说功效可以说是更胜一筹。
      书到用时方恨少,话到嘴边不嫌多!众人伸长脖子听我胡谝,我见过的最好的石头镜是咱们西郊中学校长张四维戴的有色石头近视镜,其镜边的山水纹理都清晰可见,至于它的真假我就不得而知了!
      呃,张校长是民主人士,是名人,应该不会戴假石头镜。众人兴致很高,不免对石头镜的真伪和功效讨论起来。按你这么说人造水晶优于天然水晶?
      不不不,这是水晶厂的人说的。他们那儿最贵的眼镜卖到了180元一副,大哥,不知你的眼镜多少钱!
      这个200元,我半个月的工资呢!
      那也应该是物有所值,说实在的人家就是仿造的也会比你这个强。当然说到功效,我只能举个例子,不知你们吃没吃过天然野生蘑菇?我是吃过的,那味道确实没有人工栽培的好!至于现代人的返璞归真,怡情自然,铺大理石地板,食野生海鲜…其实也是不懂科学,不知自然界的有害辐射和病毒细菌有多少,而人工制造和栽培正好能规避这点风险。

172701n4sil1zpsxo0zqi1.jpg

      哎呀,你看看我兄弟多么的能谝!这么说哥的石头镜还不胜个人造石的?
      没有没有!天然水晶也就是透明的玉石,毕竟稀少。你戴着绝对的养眼,而且还有收藏升值的空间!既就是给人讲瑕不掩瑜,拿出石头镜让他看看,那也绝对的以理服人!
      众人哈哈大笑!来来来,抽根烟!啪嗒,打火机的火苗窜出老高。香烟飘过我有点晕了,原来被人许可也是一种很大的满足!










来自安卓客户端
汉风唐韵  人文兴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